ChatGPT 下的發展預想

從 ChatGPT 問世到現在,有許許多多的文章和討論出來。先從最早的 Google 要完蛋了,到後來的工作要被取代了,工程師失業了。

我就比較沒有想要馬上出來評論一下,我喜歡讓子彈飛一會兒。跟討論一下我自己比較在意的討論點。

Google 為什麼慢了?

結論:因為他需要更小心

很多人說 Google 怎麼被微軟搶先了一步。剛開始 Bing 說要加上 AI 的時候大家都在說 Google 怎麼慢了。我就馬上跑去看 OpenAI 的網站,靠北呀啊就 Azure 贊助的。那當然在正式上線 ChatGPT 前,微軟早就在準備了。只能說就是一個準備好的連續技給 Google 一拳。不過 Google 也不愧是技術能量很強,也是趕出了一個 Brand(雖然跟 ChatGPT 還是有段距離)。但我相信以 Google 的資料量要趕上應該是不難,所以才可以看出微軟是準備了好幾層的連續技,想要一次拉開差距先來個 BingAI 再來個 Microsoft 365 再來 GitHub Copilot X。

所以為什麼覺得 Google 慢了,因為微軟是準備了一連串的連續攻勢。再來是因為 Google 重心我相信比較煩惱的是之後的 Cookieless 和隱私問題。(想想美國大選就知道 Facebok和 Google 被釘得多慘,沒有做社群的微軟算賺到?)。而且真的說要慢,那位 Apple 老大哥才慢呢。

Google 會被取代嗎?

結論:想太多了,打打嘴炮而已。

一個大型企業的收入不會是一個而已,雖然廣告是 Google 最大宗的收入,但是平台是難以取代的。Tiktok 出來了,一堆人說 Facebook 要完蛋了,喊了多久。結果?別忘了 YouTube、Google Maps、Google Cloud Platform、Chromebook 等。小公司就算了,當年一堆人說 IBM 要倒了,還不是到現在都活著。

許多人的工作要被取代?

結論:對也不對

我相信一些工作將要漸漸被取代,但絕對不會快。而且相對的會產生一些新的工作。舉個例子就是當年的國道收費員退休。收費員的工作被機器取代,相對的會產生需要維修機器和安裝的工作產生。只是當初被取代工作的人並不一定是同一批人能直接承擔新產生的工作。

而且你要說取代,也真的沒那麼快。不然洗碗工早就都被洗碗機取代了。早上街道的打掃人員怎麼沒有被一堆掃地機器人取代。喊這種話的就是騙騙你而已,製造你的資訊落差的恐懼感。

ChatGPT 是 AI 的奇點?

結論:不是

我覺得 ChatGPT 不是奇點,比較像是一個敲門磚。他終於突破了機器要理解人語言的意思。我覺得要可以達到奇點是需要他可以延伸到期啊的地方。怎麼說呢就是他現在還是文字上的回饋,如果今天叫他去幫我訂披薩。他可以直接用 API 或轉換成語音打電話過去應對。這一連串可以都自動地接起來,做到這種地步。我個人認為才是一個奇點。但我相信 ChatGPT 的成功會加速這個的發生

後續發展的預想

很多人說工作會被 AI 提升效率,會讓做事情變得更輕鬆。從一開始接觸 GitHub Copilot 到 ChatGPT。我會說其實真的沒有變得更輕鬆,人們會容易變成神化這個些 AI,尤其當人們沒有基礎知識的時候。

我已經開始可以預想以後會有小孩或老人拿著 AI 產生的內容去質問醫生說「AI 說這個藥可以吃,為什麼你不開給我藥」

人需要轉換成一個「領導者」而不是「依靠者」,而作為一個領導者將會要求更多的更廣泛的知識量。就像是我在使用 GitHub Copliot 的時候,他會產生一些樣板,但如果沒有一定的程式基礎你就看不出來需要再優化的問題。

資訊將會變得更多樣且極為擬真,將更要求人們的辨別能力,而要有更強的辨別能力將需要更多的知識。所以你說會變更輕鬆嗎?我覺得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