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網路行銷推廣產品 餐廳篇

如果利用網路推廣商品、產品、品牌。與線下實體廣告和傳統廣告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追蹤使用者。利用追蹤到的資料去做分析,調整自己的商品和行銷方式。既然說到了追蹤,當然就要有追蹤的方式。這篇就以餐廳為例子,當我有一間新的餐廳要推廣的時候,有哪些方式可以來 promote。

既然要追蹤就要先知道目前有哪些工具可以追蹤,還有可以在哪裡找到客戶。第一個可以想到的就是 Google 和 Facebook,當然還有像是 Line、Plurk、Instagram 等等。

Google

**本地商家:**一間餐廳很明顯的,一定會有一個地點。這時候就不能忘記了 Google Map。Google 有推出「我的商家」,讓業者可以申請並添加資訊到 Google Map 上面並回覆留言等的功能。這是最好接觸潛在客戶的地方,即時的回覆客戶留言、增加商家照片和更新最新資訊。目前 Google Map 已經有整合 Hotel 的資訊,個人猜測之後有可能也會對餐廳提供訂位功能。

Google Analytics(GA):Google 底下的 Google Analytics 應該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追蹤工具,可以當追在 Website 和 App 底下,而且是免費的。可以很詳細的追蹤使用者在 Website 和 App 當下的使用行為和流程。追蹤到的資料也可以串接到 AdWords 和 AdMob 等 Google 相關的廣告工具。

Recommend:對於目前的餐廳商家來說,通常不太會特別製作一個官網和 App 來推廣,最常見的方式就是使用社群軟體。但是其實網站會是個也很重要的推廣工具,搜尋行為是很大的資源。Google 每秒搜尋行為至少有 63,000。台灣每天至少有 84% 會使用 Google,其中約 78% 是在找尋新資訊。這樣的量怎麼能放過。而且近來 Facebook 調整貼文演算法,搞得各個商家人心惶惶。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籠子裡,行銷不能只靠一種方式。那餐廳的網站應該怎麼做呢?應該放什麼呢?

  • 商店資訊

  • 品牌概念

  • 餐點資訊

  • Q & A

  • 訂位功能(這個功能很重要,對於一般沒有宅配商品的餐廳。這個功能可以間接的得到潛在客戶資訊,進而利用行銷推廣)

  • 相關連結到各個社群網站

  • 線上訂購(如果有商品可以宅配的話)

  • 社群網站的 Plugin (例如 Facebook 的 顧客聊天外掛)

Facebook

一定要先去申請 Business Manager(BM),才能做更深的行銷推廣和廣告操作。

Fan Page:選擇本地商家和地標這個類型的粉絲專頁,目前這是最常見的方式。尤其是訊息的功能可以結合 Facebook 的顧客聊天外掛和 Instagram 的訊息。算是很方便的工具。因為是餐廳很建議使用照片貼文、Carousel、Canvas、影片貼文等,表現自己的餐廳的美食比起文字貼文有更好的成效。也可以使用商店功能,秀出自己餐點的照片和價格。這邊也是可以用名單型廣告表單來做訂位功能,蒐集客戶資訊。

Group:目前粉絲專頁可以建立相關連的社團,這也是個可以配合的工具。可以取代過往的會員卡機制。VIP 的客戶才能加入,得到折扣或是推出測試的新菜色嚐鮮。

Facebook Pixel:記得開頭要申請的 BM 了嗎?這個 Facebook Pixel 是要先申請了 BM 才會有的東西,他的功能就會像是 Google 的 GA 一樣,可以追蹤來到網站或 App 的潛在客戶,只不過他是可以找到 Facebook 的帳號。才能利用這些資料去做 Facebook 貼文廣告

Chat Bot:近期很火紅的工具,是個做很多利用的工具。自動回覆 Q & A、訂位功能。還能搭配貼文做自動回應(有使用者留言在貼文就會自動送訊息給使用者,利用此功能發送 Coupon 或是做互動很好用)。但是要注意的是 Facebook 的 Chat Bot 是有訊息限制的,所以推廣訊息要夠吸引人喔。

Instagram

Instagram 本身就是影像的分享平台,非常適合餐廳利用照片或影片來做推廣。還能利用限時訊息來做活動。

商業帳號:利用粉絲專業建立商業帳號,串連 Facebook 的 BM

Hashtag:IG 現在可以追蹤 Hashtag,這個很好用。像是我如果店開在高雄或是景點附近。我就可以追蹤這個 Hashtag,來看有哪些人到這個地方遊玩,可以直接對他們留言去做推廣。

其實還有其他行銷工具和手法,像是直播呀、YouTube、Line、Mixpanel 和 Heat map等。但我想一間餐廳光要注重以上幾個就已經是很不容易了,還要注意餐廳的裝潢和餐點還有創造自己的獨特性。過多的工具反而讓人適得其反。這邊也沒有介紹廣告的投遞手法和工具,畢竟餐廳早起資金也是花在刀口上,盡量做一些不用花太多錢就能做到的推廣方式。

額外補充

Wordpress:前面提到一些建立官網的好處,和相關的工具,但是要餐廳去工程師太過昂貴。所以推薦可以使用 Wordpress 這項服務,讓你不必擔心網站的架設和維護,也幫你處理 SEO 的部分。提供方便的工具來隨意的更改網站的樣式,不知道怎麼設計也提供基本的樣板可以直接套來用。可以省下一大筆要去建立網站的金錢和一大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