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閱讀 - 花了上百萬買的 Nft,究竟是買到了什麼?

這篇貼文,分享了幾個關於 NFT 買賣相關的商業授權方式

  1. 無著作權宣告:購買者沒有任何將 NFT 做商業使用的權利
  2. 完全無商業授權
  3. 有限與差異化商業授權:在某些條件下具有商業授權,或是多少金額以上的營收不具有授權
  4. 無任何限制的商業授權
  5.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創作者放棄所有著作權利,可以做各種使用

很常聽到 NFT 的宣傳都是說,你購買後就擁有 NFT 的權利。但可能跟你想的權利不同,在購買前可能可以先看看合約到底是什麼。當然現在的應該也不會想到權利把,大多數都還是在投機炒錢而已。目前大多數的 NFT 只具有「公開展示權」和「再銷售 NFT 的權利」。某種程度上覺得跟 Open Source 的有點類似。

一個延伸問題,現今的 NFT 平台其實也都沒有對於權利的認證。例如我上傳了一張 NFT,但我真的具有這 NFT 的著作權嗎?還是我是盜圖的?你要怎麼認證著作人真的是我呢?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