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k Overflow 開發者 2022 調查結果

今年的調查出來了,我個人主要看專業開發者的部分比較多。再來因為有一大群人被關在牆內,所以有些資料就可能要考量一下。 然後一個額外有趣的地方,原本是想在 Facebook 粉專直接貼 Stack Overflow survey 的連結。但是 FB 居然說連結有危險不能貼,Hallo ?

Developer Profile

  • 大多數人的學習平台前三名:Udemy > Coursera > Codecademy(居然沒有 freeCodeCamp)
  • 在使用者國家,可能因為有一大群人被關在牆內吧,所以不有特別多。大部分就是美國最多再來是印度和德國(有點意外德國這麼多)
  • 男女比例依舊差距很大

Technology

  • 最常使用的語言前端方面還是吃下最多 JavaScript、HTML / CSS 再來就是 Python 和 Java
  • 資料庫方面初學者用最得多的是 MySQL(畢竟教學很多用這個),專業開發者則是最多用 PostgreSQL(懂用懂用)
  • 雲平台方面 AWS 依舊龍頭,但是在初學者方面可以看到 GCP 很積極在這塊(很多教學平台和資源),在專業開發者 GCP 緊跟著 Azure
  • 網路框架上,因為有一群人被關著不然的話 Vue 應該會更高,但大部分還是 JavaScript 的天下。可以看到 Deno 也進入排名了
  • 其他框架上,專業開發者中 Flutter 已經快超過 React Native 了,初學者上的話已經是超過了(很會推教學的 Google 爸爸)
  • 在非同步工具中(不知道為什麼是這個分類),Jira & Confluence & Trello 吃片天下,再來就是 Asana、ClickUp 了(真心希望 Atlassian 系列的效能可以好一點,每次都 Load 很久)
  • 最受喜愛的語言由 Rust 拿下,最想用的話 Rust、Python、TypeScript、Go 並駕齊驅(Rust 真的有點難學)
  • 最受喜愛的資料庫則由 PostgreSQL 拿下(以為表內會有 ClickHouse 有點意外)
  • 最受喜愛的網路框架第一名是 Phoenix、第三名是 Deno(第一名還真沒聽過,看來大家都很想試試 Deno 了),感謝社群指證 Phoenix 是 Elixir 的框架,還真的是完全沒接觸的領域
  • 最受喜愛的非同步工具我就滿意外的,前幾名好幾個沒聽過的 Workzone、Leankor、Wimi,有時間再來試用看看
  • 版本控制,這世上還有 4.31% 的人沒在用,God bless you
  • 版本控制的平台有點意外的是 Azure Repos 居然高出 AWS CodeCommit 許多(原來這麼多人用 Azure)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