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閱讀 - SLA vs. SLO vs. SLI: What’s the difference?

  • 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s:提供商和客戶之間關於可衡量指標(如正常運行時間、響應能力和責任)的協議。
  • SLO:Service Level Objectives:
  • SLI:Service Level Indicator:

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這些協議通常由公司的業務和法律團隊制定,代表對客戶做出的承諾。通常會包含服務信用和認證延期等懲罰。例如承諾團隊在 24 小時內解決產品被提報的問題。 但這都會牽扯到一些問題,例如要以何種時間來計算開始時間?如果今天是客戶所提供相關資料的回覆速度過慢造成時間超過呢? 通常在制定這些協議的時候 IT 和 DevOps 的人員就應該要加入進去,才能比較符合實際的狀況,不然制定的人員不懂技術層面,反而會造成許多問題

SLO:Service Level Objectives

SLO 是 SLA 內關於特定指標的協議(例如正常運行時間或響應時間)。所以 SLA 是您對客戶的正式協議,SLO 則是對客戶做出的個人承諾。SLO 用於設定客戶期望,並告訴 IT 和 DevOps 團隊他們需要達到和衡量自己的目標。

SLI:Service Level Indicator

SLI 衡量了對於 SLO 的遵守情況。例如 SLA 保證系統 99.95% 的時間內可用,那 SLO 可能就是 99.95% 的正常運行時間,SLI 就是正常運行時間的實際衡量標準。而為了達到 SLA,SLI 需要達到或超過協議中做出的承諾

slo-vs-sla-vs-sli

Reference